专注4K家庭影音, 服务千万家庭影音发烧友!

[NAS教程] 用比较旧的台式机和笔记本打造一台可以家用的NAS

Asuka 发表于 2020-6-5 13:31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用比较旧的台式机和笔记本打造一台可以家用的nas
, A! P1 x) ?4 v% r  p1 R
. a3 c5 P6 c& s* R8 @" z7 O7 @先从笔记本说起
+ [7 \2 w3 ^& t
最开始的时候,家里有一台12年买的华硕笔记本,陪我度过了整个高中,又在大一的时候充当主力工作机。后来因为性能实在落后,大二的时候换了联想的小新700。读研之后,已经不想再体会背着15.6寸游戏本跑图书馆和出差的痛苦,就又换了magicbook。4 o1 M! X: V- c* l
扯得有点远...
: f, K: m, h  j$ A因为不想扔掉这个笔记本,所以一开始就打算用笔记本改一个NAS出来。又觉得NAS长期运行,老笔记本的散热肯定吃不消,索性把外壳去了,自己做了个茶叶盒的机箱。成品图是这样的:8 K, J  Y: v# L( m5 o% H

9 f+ _' G1 l0 o9 E9 I垃圾佬的茶叶盒NAS
: ?2 ?3 q+ m; k( x3 ], m看起来还行哈哈哈,这个过程的花费在30几块的样子,主要是淘了一个机械硬盘做系统盘,因为装机用的是UNAS系统,系统盘和数据盘是分开的,另外买了根SATA转接笔记本光驱位的线和一根SATA延长数据线。屏幕呢,就被我改成了一个便携式的显示屏,大概是下图这样:
2 a0 H( P9 r" T4 P
7 k0 x( H. \7 R- X+ T9 A便携式的小显示器,老笔记本屏幕显示效果一般,还好在家可以分屏了
/ a: u. m0 p  O) a. M  \6 ?! d4 i2 L0 V! K. E. e
后面的驱动板,充当支架了,角度还蛮合适; a, E8 m- s0 M, }' E
然而,后面我发现这种方法有个致命性的缺陷,就是这个老的笔记本主板我个人猜测他的BIOS默认输出为内接显示器,& X! B1 S" a' q* a" @# }; x. u: M
在不接内接显示器的情况下,无法通过HDMI接口输出信号!
4 N3 |( l# l0 E& p1 ?2 @
, q3 P( Y, N1 m4 l+ Q" X5 b所以在装系统的过程中,出了很多的麻烦事。本来我想测试一种方法,就是装好系统之后用Linux命令修改显示器输出,后来盲敲命令捣鼓半天没成,就索性放弃了。
% b- t' [6 Q4 C8 u: m! v总之,经过一系列的折腾,这个小机器算是搞好了,借了我女朋友的账号挂葡萄的种子,下载速度大概在8M/s左右,相当让人满意了。用这个看完了爱的迫降全集,孙艺珍欧尼真好看3 }8 Y' y5 P7 R4 E
6 X5 e! t$ R) f" f0 y' g

6 y! J# m5 _6 r" {冲着漂亮姐姐这顿折腾是值了) }  ~: |2 |0 m9 @
后来这台小主机持续工作了两个月左右,在五月底突然莫名其妙的宕机了。具体原因我现在也没有查明。一开始怀疑是频繁启动引起的系统损坏(实际上也确实有这个原因),修复之后问题就变成了插内接显示器就好用,不插就不好用...在反复的拆装主板、插拔显示器的过程中,我终于倦怠了,决定老老实实地搞一台不那么折腾的NAS。% u, o- r# r' \/ I  U: G4 E7 K$ e
37块钱组一台NAS5 G: C9 x$ M& @: J& ?
有些标题党了哈哈哈,37块钱是算上我卖掉拆机件回收的钱,加上自家的cpu和电源存货,如果说要求性能更高的话,那自然是要加钱的。但我也不要求诸如4k硬解之类的东西,毕竟家里的电视还是几年前的,加上我开学后可能就给我妈下几部电视剧追着看,
- \/ S* k$ f+ M: n37块钱还要什么自行车~具体的配置图和价格图如下:1 }; ?/ c0 c* `8 a$ a1 V& E

# V$ T) u- u9 |& t配置图和价格图: d/ H4 U% B( L+ x0 L
先来瞅瞅机箱,机箱是从家里的车库里现取出来的,光清理就清了半个多小时,毕竟是04年的老物件了,但有一说一做工确实是可以,内部外部几乎没有锈蚀痕迹,只有前面板塑料老化和部分螺丝的锈蚀。" k7 n$ ]$ p5 u) ^, T$ x

" F5 N1 k% r3 T最初的模样  T! d* f- A# }  I

* c. s( O4 q' V/ |8 q/ M) r256m内存。。。( ~2 l* S$ M: w: H) E
虽然只有256m内存,但
1 q) K- T$ O( w* K+ s3 V7 N这台主机可是我小时候打红警、流星蝴蝶剑、轩辕剑的主力机!真正正正的承载了我童年的回忆。
# h0 Z0 [3 g8 L再看看主板,主板是在闲鱼上买的,现在应该还有几家在卖。为什么选择这个板呢,一来这个板是1155接口的,我不用再寻思买CPU的事情,不然加着加着价格又高了;二来主板支持双笔记本内存插槽,正好把老笔记本的内存利用上,之前也看好一个itx的1155小板,因为仅支持单插槽放弃了。
2 j5 }' Y% Y, {2 z9 N+ e( h& J% a2 U) Z' m
主板; q. q/ P) t' B8 a/ t, z+ h

2 H! g) \  K. I/ G! c3 s8 V接口的丰富程度还是可以,能够满足需求了
8 U! P) g) \7 q" k' m( Y3 I
, {% h; Z3 N& i* Z进到主板的BIOS
6 Q5 {, P6 e( ]# ~$ `0 C! x; ~. K/ R) y" b0 I
装机结束后的模样
" ]9 w) I# w) M( K至于系统,在看了这里上大佬关于NAS系统的盘点过后,最终选择了UNAS系统,一方面不怎么需要系统层面上的折腾,另一方面docker啥的套件都有,也还留有一定的折腾余地,其次毕竟是正版系统嘿嘿,白嫖谁不愿意嫖呢?
; i4 U7 M- }5 K: f
* F: L' |% m- y4 `  m7 G0 ]! M系统安装
) z* |! V3 f" Y系统安装和配置部分,我主要参考的是这两篇文章
  F8 S2 t4 e" T这篇是讲kodi安装和配置方法的,其实这里上关于kodi安装的文章大同小异,毕竟路子都差不多$ ]- y9 I4 ]& ~; a6 v
这篇讲的是UNAS系统的安装,详细的方法我也搬运一下:
' p& m' O/ w6 T一、在UNAS官网找到下载链接,下载UNAS的系统文件serviceSupport,之后写入U盘启动,这个过程装机老白们应该都熟悉了~1 e* r6 I. J9 q/ l- W. G
二、设置U盘启动后,UNAS自动开始安装,
$ o0 z3 d. q% b# ]( t9 |敲黑板!这里要注意,
  E3 W' [: e, ^6 K7 EUNAS在安装过程中无法进行人工干预,如果要进行干预必须修改系统配置文件后再进行写入,这个在上面这篇文章中有写到。
3 p( o# h/ p6 r/ a/ H' i; E因此建议在安装前把其它硬盘的sata线拔下来,只留下系统盘,再进行安装。+ q! D8 s. a/ C8 S4 a+ D5 p! x

: o* u" x: s/ o: E( }进入系统安装过程,哈哈显示器还是原来笔记本的显示器
1 Q* k! O. B. D& h1 [
" D' ]! Z& i$ N: l( J+ S0 r/ o# `( y' [$ A5 M& o
安装过程结束,重启后会自动进入系统6 p& n3 r% P7 H2 Q& \! b- i
三、KODI的安装和配置:
$ G1 M9 b+ x( X5 A3 Y需要说明的是,因为我有键鼠和屏幕,所以不需要进行远程安装,直接连键鼠和屏幕敲命令就可以了,但是如果没有键鼠和屏幕的,只能采取上面文章中提到的远程安装方式,再次向@carlyang1986表示感谢!/ v& H( |; O2 m+ F
首先在登录界面,输入用户名admin,密码password登录后,再输入su,取得root权限,密码是yutech,进入到sudo状态后进行下面的操作。
' S2 q. [9 x, K0 H8 V( o好了,开始敲命令!) S, h3 f" y% E6 b
这条命令是安装xfce4作为桌面环境,属于比较轻量型的,选择啥无所谓反正以后看不大到,并安装lightdm作为登陆器。如果顺利,敲完这行命令后会出现类似下图的这样一串东西,即让你选择是否继续,这个时候输入y然后回车,继续安装后会提示安装成功。
' N2 ?9 p" |" H& ~" b4 f. u' V* w; H% p7 C1 h
安装桌面环境1 H6 ^) Q6 I; t* Q
但是,如果你被提示这样的一个东西,不要慌你的安装没出错,只是没有找到包,这种情况下先输入
3 V$ [% s* R! }% j* X% \: \在更新成功后,再输入上面那命令,就可以顺利完成安装5 |4 H) G" ?- S

+ X/ v3 h; r( o! r' V提示找不到包) x! |( O1 y2 Y, O4 z
安装成功桌面环境后,进行kodi安装,输入
& j7 G5 ^( B7 n: A3 I依旧是输入y再回车确认,安装成功后会进入界面,如图所示& d/ b, I' ]8 L; Q) b3 Q: a

% D  r3 l+ Q$ e$ L$ P桌面环境
4 S5 u, H- E, i* N用户名root,密码yutech,登录之后点击左上角-mutimedia-kodi即可进入kodi界面,如果可以进入证明你的安装是正确的。3 v; b# T. B0 l' U5 M
之后,在桌面环境中打开uxterm,进行中文环境部署和开机自启的设置# L+ U/ {$ S( k; [- p; K% E
0 X9 \& E9 `6 s& L# i
uxterm. v1 p- T3 y- h6 q* ?2 K
输入:
" j4 r( t( x' W0 w7 q
0 }( G5 `; O4 l* s进行语言设置,选择上所有zh开头的语言(空格键是选择),然后确认,英文界面使用默认的en_US.UTF-8,安装过程如上图所示。$ c. L, `& Y/ M& w) I3 {" U- ?
设置完成后,安装中文字体包,输入:% t6 H* `( R2 B' e3 K9 P$ K
至此,kodi的安装告一段落,下面进行开机自启的设置
- M- \7 z2 w& t  N8 J  M: y/ c! g5 }输入:
5 C& P$ a( m2 ^& s: u9 |: ]2 E) L9 b" `
最后一步命令输完后,找到这一行代码
  e9 `& |) F! P. F- E" B找到这行代码后,删除前面的#,在=后面加上kodi。然后ctrl+x退出,退出时记得选择保存~# I. r" e. p  W- }' O
之后给kodi设置root权限,避免出现遥控无法关机的情况,输入:6 g7 x2 _0 b' E/ x0 L9 [" Q
找到kodi用户,把后面的x:1002:1002修改成x:0:0,退出时候选保存。' z  K2 K+ x+ h- y
ok,现在kodi的安装完成!其余语言界面上的配置,详情可以参见上述的文章,也算是为原作者引流了哈哈哈~
" @. E; Z" y! F: H! [$ V) Y进入UNAS看看
+ c& R8 q& [9 q1 e2 L
浏览器输入你NAS主机的ip地址(ip地址可以在路由器管理页面查到,或者在主机上ifconfig查询),就可进入UNAS的web管理页面7 {9 ~' Q6 k9 a- G
# @- u# l. `1 _* l4 ?1 T& p+ Q: v
我的配置9 p9 z0 K3 l0 L- G* X
. p% _# N& K( x! `
UNAS提供的套件: a8 {8 V- |( y2 Y( J- F
4 T4 o5 ?9 i# b( |: a
UNAS提供的transmission工具还是不错的,不喜欢可以docker自己装
+ l9 ?* k% \! O% Q; v. r, ]. [
5 S+ ~2 O* K3 @5 b6 ?4 J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烧友评论3

倒序浏览
旭日 发表于 2020-6-7 08:06:37 Hao4K手机版 | 显示全部楼层
厉害,佩服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heartzc 发表于 2020-6-5 22:45:42 Hao4K手机版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手真巧,厉害( _)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
关注

粉丝

帖子

社区广告

在线客服

在线客服

服务时间 9:00—18:00

返回顶部

关注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推送精彩

官方微信

手机访问

Hao4K影音

专注4k家庭影音,提供家庭影音社区,家庭影音器材库,影音问答平台,影音商城,服务千万家庭影音用户。

本站内容部分由用户自主分享和转载自互联网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
如有侵权、违反国家法律政策行为,请联系我们,我们会第一时间及时清除和处理!

举报反馈邮箱:admin@hao4k.cn

Copyright  2019-2020  Hao4K影音粤公网安备 44030302001429号    ( 粤ICP备18155646号-1 )|网站地图